2012/03/31

河豚鮮: 隱世正宗河豚料理

河豚料理一直被視為極品,但河豚同時是一種毒性極強的魚類,烹調方法稍一不慎,就會造成嚴重的創傷甚至死亡。因此,在日本對烹調河豚的餐館有嚴格的要求,必須要由領有專業牌照的廚師才有烹調河豚的資格。而全日本擁有這種資格的店子也不是太多。

在日本這個講求質素的國家,無論是吃甚麼料理,我也可以百分百放心,冬季正是河豚的旬期,當然抓緊這個機會來一頓河豚料理。早在香港時已經做好資料搜集,平衡了價錢和口啤,最後選了位於池尻的這河豚鮮會館,位置可以說是有點隱蔽的小店。



池尻是位於東京都圈外的一個住宅區,晚上四周環境清靜,人跡罕至,在涉谷坐東急田園都巿線一個站就到,交通也算方便靜中帶旺,也算是我理想的置業地區^^


早在香港已經托朋友致電訂好位子,準時八時到達,店內幾乎是自己包場,相當有貴賓的感覺,或許有人會覺得有點孤寂,但這種環境就正合我心意,可以靜心品賞師傅為自己製作的每道料理。

入座後,店員如常地旬問想飲甚麼,我也已經習慣了這種模式,二話不說先來杯生啤。




入座後,店員耐心地介紹餐牌和其中的內容。在東京都內吃一頓河豚料理,普遍要8000-10000日圓一位,今次選這裏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便宜,而且網上口啤也不錯。在店員推介下選了索價5500日圓的極上天然とらふぐコース(極上天然虎河豚套餐),包括刺身﹑河豚天婦羅/吉列河豚二選一﹑ちり鍋﹑雜炊及香の物。

河豚薄切刺身


傳說中的河豚刺身,真的切得很薄,讓碟下的圖案仍然清楚浮現呢!!!肉質比鯛魚吃起來還要煙靭,非常有咬口。吃河豚刺身不是沾豉油和芥茉,而是用店方秘製的柚子汁,按喜好再加上蔥等配料。酸酸的味道更能帶出河豚的鮮味。在碟的一角還伴上幾片河豚皮,吃起來像橡皮糖般彈牙。



天婦羅可選擇沾鹽或醬汁,個人比較喜歡鹽的吃法

內裏肉質鮮嫩

半點油跡都沒有,單看就知天婦羅的水準有幾高
第二道是河豚天婦羅或吉列河豚。由於第一次吃沒甚麼頭緒,問問店員推介何者多一點,最終選了天婦羅。在香港要吃正宗的天婦羅只吃過天扶良,在日本則未曾吃過,這應該也算第一次。單看樣子已知道其炸功相當不錯,外皮厚度適中,外層炸得乾身卻毫不油膩,河豚肉仍然保持嫩滑煙靭。這天婦羅用上了河豚的尾部,肉質份外有彈性,又是一絕!!!!

天婦羅做得出色與否,吃完看看碟上的油紙就一清二楚,油跡愈少愈好。


河豚肉,最右邊的為河豚嘴



吃過天婦羅再來是主角河豚ちり鍋,有店員從旁指導,先把豆腐及一半的河豚肉放鍋,待魚肉半熟後再放入一半的菜類,如是者前後分兩次煮,那麼菜及魚肉就不易變得過熟而豆腐又有足夠的時間煮得更入味。

這個魚肉吃起來質感有點令人聯想起鱔同樣富彈性的肉質。同樣沾上店家秘製的醬汁食用,相當匹配。
河豚白子,即河豚的精囊
吃河豚又怎少得燒河豚白子呢?餐內沒有包含,只好自己另外追加,配與雜炊一起食用最好不過。雖然未必人人能接受,但是的確相當好吃!!!



日本人習慣吃完鍋物後,用鍋內剩餘的湯把飯﹑生雞蛋﹑蔥....等加進鍋內煮成雜炊進食。自己平日在香港吉野家吃すき焼き也會自己動手做,卻總是被四周的人當作怪異的吃法一樣看待。來到這裏,不便宜的一頓,當然不用自己動手做,有專人貴賓式服侍。

店員先會問你飯的份量再調好鍋內湯的份量,然後先加入白飯煮上一會再加雞蛋煮上一段時間,已是接近完成的樣子,這時店員再詢問要不要蔥和芫茜,加進後便熄火。再為我把雜炊盛到碗上,可以直接吃,亦可以混入每道菜也用過的店方秘製柚子汁一起食用。

一粒粒珍珠米把鍋內的精華全部吸收過來,非常徹底的不浪費每一滴河豚及先前所有配菜的鮮味。飯不會過稀,湯與飯的比例控製得好。這個飯味道有點複雜,除了好吃真的想不到第二個形容詞。
吃了兩個多小時的一頓,價錢不算貴,結帳也只是七千多日圓,吃得非常滿足!!!如果一場來到東京又想體驗一下河豚料理的話,這裏不是就腳熱鬧的選擇,但絕對是物超所值的好選擇。

地址: 東京都世田谷区池尻3-17-12
電話: (81) 03 3414 8811
營業時間: 17:00-22:30 (L.O.21:30)
定休日: 不定休 (所以建議先致電查詢及訂座)
最近車站: 東急田園都巿線池尻大橋駅北口徒步10分鐘(東急田園都巿線可於涉谷駅不用轉車直通東京メトロ半蔵門線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